發面時,別隻加酵母粉!多加3樣,發酵快,饅頭大又軟,香甜可口

大傢好,感謝閱讀我分享的文章,今天我要和大傢說的是:『發面時,別隻加酵母粉!多加3樣,發酵快,饅頭大又軟,香甜可口!』

發面時,別隻加酵母粉!多加3樣,發酵快,饅頭大又軟,香甜可口

對北方人來說,面食是每天都少不瞭的主食。由於面食的可塑性高,所以面食的種類很多,一盆面就能做出饅頭、包子、花卷、烙餅等,各有各的風味。

隨著飲食習慣的不斷融合,在南方也有很多人喜歡吃面食瞭,比如我傢就很愛吃面食,尤其是孩子,最喜歡吃炸饃片瞭,2天不吃就饞得慌,所以我傢的饅頭是常備的,除瞭在外面買,時不時也會蒸一鍋。

發面時,別隻加酵母粉!多加3樣,發酵快,饅頭大又軟,香甜可口

在面食裡,蒸饅頭算是最簡單的瞭,從外面買的饅頭都是又大又白又軟,但自己蒸就蒸不好。

我從小在農村生活,媽媽經常蒸饅頭,每個都是香軟可口,非常好吃。我第一次自己蒸饅頭時,卻蒸得非常硬,一點都不好吃。

饅頭是發面制品,很多人和我一樣,認為隻要加瞭酵母粉就能發好,這麼想就錯瞭。饅頭想要又大又軟,發面是關鍵的一步,我向老媽請教瞭方法,她告訴我,除瞭酵母粉,還要多加3樣,饅頭就能非常松軟,像個白胖子,香甜可口,下面把方法分享給大傢。

發面時,別隻加酵母粉!多加3樣,發酵快,饅頭大又軟,香甜可口

【蒸饅頭】

準備1斤普通面粉、5克酵母粉、5克白糖、2克食用堿、2克白醋、250毫升溫水。

【做法】

第一步、酵母粉倒入小碗中,加入白糖、白醋、食用堿,倒入溫水後用筷子攪拌均勻,直到白糖全部融化,靜置10分鐘。溫水在40℃左右,不要用冷水或熱水,會影響發酵的效果。

發面時,別隻加酵母粉!多加3樣,發酵快,饅頭大又軟,香甜可口

技巧1:進入深秋後天氣越來越冷,在發面時隻加酵母粉是不行的,很可能發不起來,還需要加入白糖、白醋、食用堿這3樣。白糖是酵母菌的食物,可以加速酵母菌的繁殖,從而加速發酵。白醋也含有酵母菌,可以幫助面團發酵。食用堿可以中和發酵產生的酸味,讓面團不發酸。

第二步、面粉倒入面盆中,慢慢倒入酵母水,一邊倒一邊攪拌,攪拌成大面絮後和成光滑的面團,蓋上保鮮膜後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至2倍大。

發面時,別隻加酵母粉!多加3樣,發酵快,饅頭大又軟,香甜可口

技巧2:酵母菌發酵需要合適的溫度,所以天冷時發面才比較慢,如果傢裡有帶發酵功能的烤箱,可以放在烤箱裡發酵。如果沒有,可以燒一鍋熱水,把面盆放在裡面,蓋上蓋子,就能快速發酵。

第三步、當面團變成2倍大小,裡面有很多蜂窩時,就說明發酵好瞭,大概半小時左右。

發面時,別隻加酵母粉!多加3樣,發酵快,饅頭大又軟,香甜可口

技巧3:想要饅頭香甜可口,面團要發得恰到好處,2倍大小就可以瞭,發過瞭面團會發酸,饅頭就不好吃瞭。

第四步、把發好的面團放在面板上揉5分鐘,排出多餘的氣體,揉光滑就可以瞭。然後搓成長條,切成小劑子,然後用手搓成饅頭胚。

發面時,別隻加酵母粉!多加3樣,發酵快,饅頭大又軟,香甜可口

第五步、蒸鍋裡加入足夠的清水,把饅頭胚放進蒸屜裡,蓋上蓋子進行二次發酵,大概20分鐘。

技巧4:饅頭胚做好後不要直接蒸,多做一步二次發酵,發酵更充分,饅頭才會又大又軟,非常好吃。

發面時,別隻加酵母粉!多加3樣,發酵快,饅頭大又軟,香甜可口

第六步、饅頭胚明顯大瞭一圈後,就可以開火蒸瞭,燒開後繼續大火蒸15分鐘,關火後燜5分鐘,饅頭就可以拿出來吃瞭。

技巧5:很多人容易犯一個錯誤,那就是覺得饅頭蒸熟瞭,就可以直接拿出來吃瞭,掀開鍋蓋後發現饅頭都塌陷瞭。其實,饅頭蒸熟後要燜一會兒,等定型後再揭開鍋蓋,饅頭就不會再回縮、塌陷瞭。

發面時,別隻加酵母粉!多加3樣,發酵快,饅頭大又軟,香甜可口

【大廚有話說】

蒸饅頭容易,蒸好吃的饅頭難。無論是發面、和面、揉面,還是蒸制、開鍋,每一步都要做好。

當然瞭,發面是最關鍵的一步,在發面時,不要隻加酵母粉,多加3樣材料能有效幫助發酵,那就是白糖、白醋、食用堿,保證蒸好的饅頭又大又軟、香甜可口,喜歡吃的朋友快試試吧。

發面時,別隻加酵母粉!多加3樣,發酵快,饅頭大又軟,香甜可口

今天的文章對您有用嗎?如果覺得有用,請大傢給我點贊、評論、轉、關註,讓更多的人都學到技巧,下次我會繼續給大傢分享有用的美食知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