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復,在《浮生六記》裡描寫他與娘子的日常:“閑時與你立黃昏,灶前笑問粥可溫”,羨煞多少男男女女。

是啊,表達愛情的模樣有千萬種,最好的歸宿是美食與陪伴,隻有它,能夠溫柔包裹胃和寂寞。就著晨曦或者餘暉,有人陪你一起吃飯......就是最幸福的味道。

冬天,天氣這麼冷,最幸福的事情,莫過於傢人圍坐一起,吃一頓熱乎乎的飯菜。而能最大程度保持這熱乎乎的幸福,自然是離不開砂鍋菜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一到冬天,各式各樣、大大小小的砂鍋就占據瞭我傢餐桌的C位!

曬曬我傢的晚餐,砂鍋羊肉燉蘿卜、砂鍋米飯、臘腸炒菌菇、蒜香茼蒿,菜量不多,卻有肉有菜有菌菇,營養均衡味道好,一傢三口吃得有滋有味!

我傢日常一般3個菜居多,有個網友評論:“就這?才3個菜,一看就是窮人,摳門的南方人!”

我不以為然,我覺得,做幾個菜都無所謂,關鍵是剛剛夠吃,營養多樣化,不精致窮,不剩菜不浪費,符合傢人口味,一傢人吃得歡歡喜喜,開開心心,全部吃光盤,這就是最滿意的飯菜!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冬天到,臘腸香,偶爾用臘腸炒個小菜,油潤不膩,回味綿長,我傢挺喜歡吃的。

我傢的臘腸,一般吃廣式臘腸,略帶一絲絲甜味,平時炒綠色蔬菜的多。今天換個口味,與菌菇一起炒,沒想到挺好吃的,兒子也喜歡!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綠色蔬菜,是南方人的命,多多少少每餐總得上一盤,否則感覺今天就沒吃菜。

碧綠的蒿菜,加上蒜末,隨手一炒就能上桌,清香撲鼻,是我傢餐桌的常客。這個蒿菜,是我媽媽自己種的哦,嫩得很呢!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俗話說:“冬吃蘿卜夏吃薑”,冬日蘿卜小人參,加點羊肉一起燉,鮮美好吃又熱乎,吃完全身暖洋洋啊!

用砂鍋做的燉菜,與高壓鍋做的燉菜,哪怕是同一樣食材,味道也是不一樣的。用砂鍋小火慢燉而成的羊肉,味道鮮美,軟嫩好吃。我卻更喜歡裡面的蘿卜,軟而不爛,卻入口即化,細細品嘗,還有些許清甜,好吃極瞭!

冬天,我喜歡小砂鍋,因為不用另外裝碗,直接連鍋一起端上桌。最關鍵是砂鍋保溫性能好,吃到最後一口都是熱乎乎的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砂鍋燉菜之所以好吃,就是因為它不用多餘的調料,是用時間燉出的一道菜。

所以,這個菜可以提前燉起來。

羊肉洗凈,加清水,放入鍋中先煮開,焯去血水。煮開後,會有許多褐色的泡沫,撈出羊肉,沖洗幹凈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把羊肉放入砂鍋中,加適量水,加薑片、黃酒、生抽、老抽,有花椒也可以加入少許,沒有就不加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先大火煮開,再轉小火,大約燉煮1個小時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砂鍋飯,隻需要煮10分鐘,不過大米需要提前浸泡,時間可以長一點,至少20分鐘吧。其實也不用特意浸泡,可以在準備其它食材時就浸泡下去,比如準備燉羊肉時,順便泡泡米。

然後開始煮之前,砂鍋底部和內壁刷少許油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加入泡好的米,加水不要太多,正好超過米半個指節就好,太多會溢鍋反而損失水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煮飯的砂鍋,先用中火煮,鍋內水開始沸騰,立即關小火,然後定鬧鐘10分鐘,中間不要開蓋瞭。10分鐘到如果看到還有很大蒸汽,也沒有焦香,可以適當延長1~2分鐘,具體看米飯的多少。如果聞到有一絲香氣,立即關火,燜著,不要開蓋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一個砂鍋燉菜,一個砂鍋煮飯,這個時候,可以開始準備其它食材。

這裡的菌菇,我用瞭白玉菇、蘑菇和杏鮑菇,有3種菌菇哦,全部切片或切段;蒿菜洗凈,切段;蘿卜切大塊;準備蔥蒜薑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羊肉大約燉瞭一個小時時,加入蘿卜,繼續燉大約15分鐘~20分鐘,最後加鹽調味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砂鍋飯關火,可以從煤氣灶上取下來,開始炒菜。記得不要直接放在有水的地方,最好放在一個幹燥的砂鍋墊上,以免驟冷驟熱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蘿卜快燉好時,開始炒菜。這兩個菜很快,別做太早瞭,會變涼。

鍋內加油,爆香蒜末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加入蒿菜,迅速翻炒,加鹽、酒調味。

這個很快,分分鐘就能出鍋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鍋內加少許油,先加入臘腸,慢慢翻炒,至顏色變透明,有油脂滲出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加入菌菇翻炒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加入少許醬油、酒調味,翻炒均勻即可。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上桌,開吃!

冬日晚餐這麼做,吃到最後一口都熱乎,網友:幸福一傢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