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味槐花包子:《槐花包子》

八月桂結滿瞭果實,坐在樹下的我呷瞭一口泡好的桂花茶,望著遠處的落霞,想起瞭今年四月吃的槐花包子,不自覺的吟出瞭蘇軾那句,“蓼茸高筍試春盤,人間有味是清歡。”

初讀蘇軾的詞時,有一句“蓼茸高筍試春盤,人間有味是清歡。”很喜歡,但是卻又很疑惑。沒有滋味的東西,怎麼讓人歡愉?野菜味淡無咸鹽,何能杯酒入腸肚?雖不理解卻也記下瞭這句詩詞。

原野春滿面,四月草木綠,車子在盤山路行駛。車窗外,流水繞草甸,遠山披綠衣,山地的梯田錯落有致,春意盎然,盡收眼底。

不負美景,不問去處,隻等今夜一席酒菜。今天張姐跟我說要帶我出來改善改善夥食。我覺得是該好好吃一頓瞭,疫情期間廠區夥房不開火,整日都是饅頭就咸菜卻有些清淡。

當夕陽西下,車子緩緩在一個平緩的破路處停下瞭。我下車四下張望瞭下,這分明還是山裡,那裡有什麼飯店呢!

美味槐花包子:《槐花包子》

正當我疑惑時,張姐跟趙哥遞給我一個紅色塑料袋,讓我跟他們一起去山上采槐花。

一走上山坡,頓時感覺空氣突然清新起來瞭,槐花淡淡地香氣浮動在這片栽種槐樹的山坡上。白色的槐花拂過面龐,好似明眸皓齒的小姑娘輕輕的一個親吻。無心摘花的我,便坐在一塊石頭前賞著霞落山間槐花開的醉人春色。

天色漸暗,夜悄悄織上天幕。采瞭整整三袋子槐花,這才罷休。我抬頭望去,頭頂橫斜的樹枝縫隙裡捧出一輪如鉤弦月。

美味槐花包子:《槐花包子》

我問張姐不是改善夥食嘛,張姐笑瞭笑告訴我這些槐花就是拿來改善夥食的。我是一個不太喜歡清淡的人,在我眼裡甜辣酸咸,這才是有滋有味。

回去之後,張姐開始忙活起來。槐花放進篩子裡,用流水洗凈控幹,然後包槐花包子。

蒸屜裡水汽蒸騰,霧氣氤氳瞭整間屋子。蒸屜的霧氣裡流動著淡淡地花香,我似乎嗅到瞭絲絲甘甜。隻在古人的詩詞裡讀過“野蔌山蔬次第嘗,超然氣壓太官羊。”,隻聽聞仙人飲雨露、食花瓣,可從未親自一飽口福。

於是,我也拿起一個槐花包子,一口咬瞭下去。包子裡存留的熱氣混合著槐花的香氣鉆進瞭我的鼻子。這槐花包子若是狼吞虎咽自然是吃不出什麼味道,小口咀嚼,閉眼吸氣,熱氣撓的臉癢癢的,像極瞭那拂過面龐的槐花一樣。細細品之,松軟的面與清淡微甜的槐花在舌尖綻放,仿佛一口飽嘗瞭山間的盎然春色。

美味槐花包子:《槐花包子》

恍惚之間,又想起瞭蘇子那句“人間有味是清歡”,突然好像明白瞭這種清淡的歡愉。

它不像杜甫的“卻看妻子愁何在,漫卷詩書喜欲狂”的激動,不是李白的“呼兒將出換美酒,與爾同銷萬古愁”恣意縱情,亦不是陸遊“鏡湖元自屬閑人,又何必,君恩賜”的憂憤難平。

這種清淡的歡愉不是來自物質上的富足,而是心靈上的修行,是對生活平淡、質樸的熱愛。

美味槐花包子:《槐花包子》

雖然看上去無非就是平平淡淡,但是在當下,清歡是很難的!不禁想著,古人能尋得清歡,今人卻難尋得。物質世界的愈漸龐大,日復一日的忙碌奔波,無一幸免的將我們吞沒。難倒在如今這個快速行走的時代,真的難覓這種精神上的修行瞭嘛?

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時,張姐從車間裡走出來道,“這桂花茶再不喝就涼瞭!”

我這才是意識到,剛才的神遊天外差點讓我錯過瞭這一杯好茶。遠處落日的餘暉撒在粼粼的河面上,我呷瞭一口茶慢悠悠道,“偷得浮生半日閑,不似清歡勝似清歡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