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筍餃子|鎖住來自地下的鮮美

這是第三次做冬筍肉餡餃子。

第一次,是老公的小兄弟帶瞭原材料來傢裡示范。

老公有幾個愛吃也善做吃的兄弟。對食材的新鮮講究到極致,魚要自己釣的,而且一定要在不投飼料的山塘水庫或溪流裡釣。必須當天處理當天吃,如果釣到的魚太多,就隻吃魚頭,魚尾巴隨手就扔瞭!冬筍當然得自己去山上挖,必須是深埋在地下,外表黃亮兩頭尖尖殼薄肉甜的那種

冬筍太多,一下子吃不完,小兄弟想到做冬筍肉餡餃子,特意送一些給我們嘗鮮。小兄弟傢到我傢大約30分鐘的車程,他擔心這一段時間會影響餃子的風味,於是,帶上原材料來我傢現做,讓我們有機會上瞭一堂結結實實的觀摩課。

第二次,是上個月月初。市場上買瞭絞好的三斤肉餡,冬筍切成碎末,再加蔥和薺菜,最後揉入內酯豆腐,裹瞭200多個,速凍在冰箱,早餐蒸上幾個,一連吃瞭好幾個星期。

第三次,是今天。上一次的餃子已吃完,新到手的冬筍勾引出饞蟲。上一次,餃子皮太大,餡料又太淡,這一次打算一一修正。但是,有點遺憾,缺少瞭薺菜,前期的低溫冰凍,薺菜全都凍壞瞭。

這一次的原料還是公公準備的,選夾心肉三斤,市場上絞好,餃子皮300個,小蔥一把,內脂豆腐兩塊。

冬筍切細丁,小蔥切成末,加入紹酒和肉餡攪拌均勻,加入醬油和鹽調味,最後加入豆腐和勻,仿佛給餡料裹瞭一層乳白色的漿,水潤豐腴。

餡料是老公一手做的,但後續包餃子卻是我一個人的事。估摸著餡料足,盡可能多放一點,每一個餃子都大腹便便地端坐著。包好後的餃子整齊碼好,放入冰箱速凍。我動作慢,300個餃子包瞭近4個小時。手上不斷重復,思緒卻飄瞭好遠,仿佛回到老傢的廚房,爸爸正忙著剁餡,我喜歡看爸爸套著白圍裙叼著煙的樣子,菜刀起起落落在砧板上發出短促細密的咚咚聲,我喜歡這樣的聲音,肥肉的白和瘦肉的紅混在一起,變成淡淡的粉色,我喜歡這樣的顏色……

第二天的早飯一定是烤餃,老公自稱是“烤餃小王子”,餃子一個挨一個整齊碼入平底鍋,加開水,水量沒到餃子三分之一處,蓋住鍋蓋,燒五分鐘左右,鍋蓋是玻璃的,用眼睛觀察,待水差不多燒幹,再加入開水少許,水量約為第一次的一半,水份再次蒸發後,餃子已經煮熟,略顯透明,老公用勺子舀瞭預先燒熟的菜籽油,抹在餃子上部,餃子越發顯得橙黃明亮。最後倒入蛋液,在熱力的作用下,蛋液凝固,顏色由橙轉黃,慢慢收縮抱住餃子,撒上蔥末,蔥綠星散,在明黃的底色中跳動。老公用鏟子給餃子翻身,底部略略有點焦黃,散發出令人垂涎的香味。

冬筍餃子|鎖住來自地下的鮮美

餐桌上,蘸料已備好,辣醬加傢鄉的玫瑰米醋。夾一隻冒著熱氣的餃子,在蘸料裡打個滾,一口咬在中間,還沒開嚼,鮮香的汁水先彌漫在口齒間,褪去澀味的冬筍細粒帶來咀嚼的快感,脆脆的,混合著豬肉的醇香……

“這麼好吃的餃子,外面怎麼沒得買呢?“吃完瞭,才後知後覺想到這個問題。

“傻啊,餃子的原料中,冬筍超過肉價錢,論價格,要比一般的餃子貴一倍,商傢才不冒這個險咧!”老公白我一眼。

看來,這樣的餃子非自己動手不可,咽瞭一下口水,心裡默默感念送食材還送食譜的小兄弟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