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一樣的衡陽鄉村美食:頭碗

本圖片來自百度圖片:衡陽頭碗

我的傢鄉是湖南衡陽市,這裡,有一道自古流傳的鄉村美食:頭碗。

頭碗,在衡陽,是一道幾乎人人都吃過的鄉村土菜,也是衡陽辦酒席必上的一道菜,而且是第一道菜。可以說,是衡陽本地最有名氣的一道菜,也是雅俗共“吃"的佳肴。去年,該菜還上瞭中央電視臺的一個”美食“節目,被隆重推薦給全國人民。

傳說,頭碗與湘軍名將彭玉麟有關。他在一次宴請貴客時,他傢的傢廚給做瞭一個菜,把魚丸、鍋燒丸、炸芋艿、黃雀肉和腰花等全匯集一碗,依次疊成七層。該菜上席後,受到客人誇獎,稱這是衡陽第一等的美味。

當時,他們把這道菜起名叫‘堆子香腰’或‘寶塔香腰’。後來,此菜就逐步在衡陽傳開瞭。具體的,我不敢多說瞭,隻能簡單用自己的話介紹一下。不然,頭條君要罰我抄襲違規扣20分瞭。

我第一次吃到頭碗,是在1977年。當時,我下放在衡陽市所屬的衡南縣一個公社知青茶場做知青。一次,在參與場裡一棟宿舍平房的建設中,被邀請參加瞭房屋圓垛時舉辦的圓垛酒席。就在這次酒席上,第一次品嘗到瞭頭碗的滋味。

不一樣的衡陽鄉村美食:頭碗

衡陽美食:酥薄月

那時候,人民生活水平還比較低,能夠吃到酒席非常難得,而這次吃酒席,也是我長到18歲第一次吃酒席。當時,按照衡陽本地辦酒席的習俗,第一道菜就是上的頭碗。

其實,當時的頭碗也是傳統的頭碗,制作很簡單,一個大海碗,從上到下分別放置幾層菜品。有魚肉丸子、紅薯粑粑、紅棗、雞蛋、黃雀肉等,分量大,菜品多,吵起來過癮,頗受那個困苦年代人們的喜愛。

後來,招工回衡陽市內的一傢央企工作後,每次參與衡陽本地人舉辦的宴席,都在第一道菜吃到頭碗。其制作方法和菜品,基本差不多。

又過瞭許多年,在參加一些比較有檔次的宴席上,也有幾次吃到瞭頭碗。但此頭碗非以往的土頭碗瞭,菜品有瞭改良和更換,烹飪十分講究,味道也大不一樣瞭。一句話,更好吃瞭。至於具體怎麼烹飪的,我這個不下廚房的人,就說不清楚瞭。但確實,卻是留存在我記憶裡的最難忘的一道傢鄉美食。

不一樣的衡陽鄉村美食:頭碗

衡陽美食:衡東蒸魚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