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南人好吃的烙饃——禹州搟法兒很特別


禹州烙饃

□芭蕉雨聲


抖音將一首原創歌曲推送我眼前,很多人借它拍同款。河南話唱的烙饃歌兒:“俺媽說今黑吃烙饃,揉好面支上平底兒鍋。又炒瞭一盤兒蘿卜纓,還餾瞭倆手工蒸饃。”我聽瞭好幾遍聽不夠,想以此為背景拍個短視頻,沒有合適的圖片。

烙,河南人發落(luo)音,平聲。明明炕熟的是餅,卻說是饃。烙饃,河南人都吃,烙出規模,烙出品質,烙出高檔次,許昌一帶最為突出。嫁到禹州我才知道他們那兒吃烙饃比吃蒸饃多,傢庭主婦巧不巧,看她烙的饃。

烙饃卷菜是禹州的主打小吃。城裡鎮上,隨時都能見到這種門店或小攤兒。成品烙饃放在棉被裡捂著,以防水分蒸發,卷上菜咬一口,面筋道,菜軟爛,嚼起來帶勁。有次在伏羲大峽谷遇見挎籃子賣烙饃卷菜的農婦,兜幾樣菜,饃事先烙好。相距不算遠,一過黃河就不時興瞭。俺老傢輝縣隻知道烙饃卷豆角,並不常吃。南太行山山水水走過,我沒見哪個景點或農傢把這個小吃當買賣來做。城裡也沒有賣的,商傢寧可用涼皮或蒸餅代替烙饃去卷菜。因為烙饃弄不好就發硬,卷不成菜。

河南人好吃的烙饃——禹州搟法兒很特別

其實菜隻有卷到烙饃裡才是那個味兒,烙饃,最大限度激發並保住瞭麥子的原味,真切的糧食氣息讓腸胃認可,讓身心舒坦。

不管啥菜,一旦卷到烙饃裡就不是它自己瞭,綠豆芽,土豆絲,海帶絲,紅薯葉,紅薯梗,白蘿卜纓,紅蘿卜絲,青椒雞蛋,青椒肉絲,大蔥面醬配馓子,煎個豆腐片抹點醬豆,手邊有啥卷啥,海參魷魚小河蝦也沒啥不可以,隻是食材不常有,與樸素的面餅也不老搭。菜卷進烙饃便吃不出纖維的糙,吃不出油少寡淡,隻覺著口感豐富,嚼起來過癮。卷一個又一個,很容易吃撐。

禹州人烙饃有套路,各樣工具和手法技藝,輩輩相傳,摸索出獨一無二的操作流程。

婆婆瞧不上我用小搟杖扒來扒去亂搟一氣,看著怪忙不出活兒,還搟不勻。就手把手教我和面、搟餅,烙餅。小搟杖不趁手,她瞭一根木棍,劈劈砍砍打磨打磨。二十年瞭,我還在使,這是老人留給我的念想。兩頭尖,細長,與我媽給我的小搟杖相比它幾乎沒有肚子。烙饃急不得,氣息放勻,悠著勁兒來。面劑搟成大片再卷到搟杖上推,左右手配合著卷卷放放,循環往復。不到半分鐘出一張,薄如紙。因搟得遍數多,且手勁都使在餅的邊緣部位,烙出來的餅厚薄均勻,緊實,像是石磙碾出來的打麥場,光滑平整不起皺。

河南人好吃的烙饃——禹州搟法兒很特別

婆婆說,以前莊上誰傢孩子定親換標記,得提早請鄰居來傢烙饃,一烙一整天,摞起來一人高,待客上桌使。我沒見過那場面,但那一年臺灣來瞭一位叔叔,老傢沒有白米飯招待,蒸饃又不夠隆重,就支鏊烙饃。一天三頓吃烙饃,他大約是吃不慣的,也沒說啥,隻是打趣一下,誇自己牙口好。

歌詞裡說的平底鍋,其實是鏊,中間略鼓,除瞭烙饃,沒別的用途。烙饃不用一滴油,幹焙。面餅上鏊,略微一變色就翻,用翻饃批兒均勻摁壓一下,起大泡就熟瞭。起泡即分層,本就很薄,咋會不熟呢。麥秸、芝麻桿之類的軟柴禾最好,一把一個火苗,烙饃趁大火,講究快。婆婆說翻來翻去就成炕焦饃瞭。摞一起用籠佈蓋住,烙饃自身的熱氣蒸騰滲透,饃就軟塌塌可以卷菜瞭。

翻饃用到的翻饃批兒,傢傢戶戶都是自己做的,一根破竹竿劈兩半,削成光滑的板兒,翻饃這頭拾掇得較薄,便於插到餅與鍋之間,翻動方便。其他材質都不好使。

河南人好吃的烙饃——禹州搟法兒很特別

(視頻截圖,致謝。右下角搟法兒可見一斑。)


曾經我給快餐店送過半成品烙饃,婆婆烙,我翻。不要求熟透,三毛錢一張,一月頭上結賬,最多時能結一千多塊錢。老板是上海人,五十來歲,玲瓏精幹的小女子。她見我數錢高興,說,就是要讓你賺錢,你有錢賺我才有錢賺。後來轉給瞭本地人經營,很快就關門瞭。我倒是從師傅那兒偷學瞭一招,兩張烙饃合起來,當間夾餡兒,一種羊肉的,一種雞蛋蔥花。兩面抹油煎至金黃,切塊裝盤,三塊錢一份。我常免費做給兒子吃。

前兩年禹州國傢級傳統村落扒村舉辦瞭一場烙饃比賽,很是轟動。一溜兒煤火,一溜兒人馬,靠墻根排成陣仗,搟面餅手法與我婆婆的毫無二致。我媽可不是這樣搟的,甚至整個豫北沒見過這種搟法兒。算是禹州特色。比賽的是日常吃食制作,卻散發出濃重的古舊文化氣息。若是發展發展,弄成烙饃產業,應該有市場,至少能解身在異鄉漂泊的河南遊子的鄉愁。

河南人好吃的烙饃——禹州搟法兒很特別

視頻截圖,致謝原攝者。

開吃吧,卷菜也有竅門,弄不好湯汁順手流。婆婆教我幾回我都學不會,幹脆她卷我吃。其實不復雜,圓餅拿手裡,窩起外側小半邊,菜放上去,折底邊,順勢由外向裡把菜卷緊。下嘴吧,滴水不漏。婆婆不在瞭,笨拙的我總是把烙饃放在案板上,小心鋪菜,窩來卷去弄不成,便胡亂包裹一通,沒個形狀。

現在禹州老傢烙饃的人也少瞭,年輕主婦寧可出去打零工也不願抻手和面。成全瞭有心的勤謹人,把生意做遍大街小巷。孩子想吃烙饃卷菜?買去。

2021年5月8日 農歷三月二十七 星期六 晴 34到17度。圖片皆轉自網絡,致謝。

芭蕉雨聲:祖籍輝縣,現居新鄉市。傢庭主婦一枚,愛好文字。喊郭芭蕉郭大俠都中。


河南人好吃的烙饃——禹州搟法兒很特別

這個看著烙饃有些厚,我最近沒烙,借用網絡圖。


河南人好吃的烙饃——禹州搟法兒很特別

視頻截圖,致謝。

河南人好吃的烙饃——禹州搟法兒很特別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