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自打前幾年跟南方網友學會瞭自己做青團,每年的清明前後我都要做些給傢人吃,雖然從小沒吃過這個青團,但是也不耽誤長大瞭一吃就喜歡上瞭哈!南北方溫度差異太大瞭,我看到很多南方網友都在開始曬自傢做的青團瞭,我們艾草才剛剛露土剛發芽,離能吃到嘴還早著呢,等不及瞭幹脆我網購瞭二斤艾草回來做青團吃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今天收到瞭,趕緊做一鍋青團吃,網購的艾草真的有點麻煩,有些因為路途遙遠已經發黃蔫吧瞭,二斤艾草我摘瞭二個多鐘頭,差點沒煩死我,如果能自己揪艾草就好瞭,我肯定隻掐嫩尖,肯定好摘省事得多,無奈咱這北方還沒長出艾草呀!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以前總做豆沙或是咸蛋黃肉松餡兒的青團吃,今天我打算做個不一樣的,來個黑芝麻餡兒,我怕吃太多豬油,所以黑芝麻餡兒裡隻加瞭一點豬油,就起到凝固黑芝麻的作用,成品吃著黑芝麻餡兒有些沙沙的口感,但是特別香,黑芝麻的香味絕對足,真的挺好吃的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如果你想吃流心餡兒的口感的,那就還得多加一倍豬油,我覺得這個沙沙的口感也挺好吃,不信你就試試看哈!黑芝麻一定要用炒熟的,打成越細越好的粉,特別香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總之北方人很多都沒吃過青團,如果屏幕前的你也沒吃過,真的建議你做來嘗嘗看,保準你吃一次就會愛上這個美味的。

​所需食材:新鮮艾草300克,糯米粉160克,粘米粉40克,白糖10克,豬油60克(皮裡用10克),牛奶100克,熟黑芝麻250克,,玉米油少許,堿面2克,清水適量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1先把所有要用的食材準備好放在一起,沒有艾草用其它綠色植物代替也可以,隻不過就沒有艾草特有的香味瞭,黑芝麻也可以換成紅豆沙餡兒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2把艾草摘去老葉老梗洗凈控幹水分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3燒一鍋開水,水開後把艾草放進去焯燙2分鐘,記得水裡放2克堿面,沒有堿面就用小蘇打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4焯燙過的艾草用涼水過涼稍微攥一下放在料理機裡,再加點清水用料理機打成泥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5一定要打成泥狀,成品顏色才更均勻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6取一個大碗,碗中先稱入160克糯米粉,然後再加入40克粘米粉拌勻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7再加入10克白糖拌勻,如果不愛吃甜的也可以不加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8再加入10克豬油,豬油是我自己熬的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9再稱60克艾草泥放進去,這裡要註意一下,因為打艾草泥時加的水量不見得一致,所以這個艾草泥的重量也不要太糾結,自己看著面團的軟硬度來定一下就行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10把100克牛奶燒開,稍微晾2分鐘然後倒入碗中,先用筷子攪拌,再下手揉成面團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11面團要多揉揉,表面光滑才好,蓋塊濕佈避免表皮變幹,下一步弄餡兒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12把熟黑芝麻用料理機打成粉,越細越好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13然後為瞭能讓黑芝麻成團加入50克豬油,如果你想吃流心餡兒那就多加豬油,我怕吃太多油所以能攥成團就行瞭,再加入30克白糖拌勻攥成團,然後分成30克一個的球球放冰箱冷凍半小時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​14餡兒冷凍好瞭,就把皮平分成八份,每份大概50克左右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15把每個面劑子按扁再包入冷凍好的黑芝麻餡兒,封口處捏緊,然後在掌心把團子滾圓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16所有的團子都包好以後墊上油紙,放蒸籠裡蓋好蓋子,待水開後放入蒸鍋蒸10分鐘即可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17蒸好以後燜2分鐘再打開蓋子避免塌陷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16每個團子上都薄薄地刷一層玉米油防粘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​17然後用保鮮膜把每個團子包起來捏緊封口,這樣可以保持團子的皮始終粘糯可口不會變幹。

這配方我用瞭好幾年,做好的青團不塌不沾牙,黑芝麻餡兒的真香

18最好現做現吃,冷藏後會變硬口感不好。

小提示:

1因為每傢艾草泥的濃度不同,所以配方隻是參考,要根據揉面的軟硬度來自己調整一下,不要太幹瞭,不然不好包。

2蒸的時間不要過長,容易蒸塌。

3粘的東西不好消化,淺嘗即可不可多吃。

4團子剛蒸好顏色比較淺,揭開鍋蓋以後慢慢顏色變深這是正常現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