豬肉終於掉價瞭,昨天去超市看瞭一下,五花肉22元一斤,前肘肉23元一斤。雖然還不算便宜,但是比年前的價格已經是下降很多瞭,從去年的3字頭,終於降到瞭今年的2字頭瞭。本來想去買點排骨的,但是去晚瞭,排骨賣沒瞭,就買瞭兩斤豬叉骨。

燉豬肉,為什麼又幹又柴,肉不爛乎還不香?我來告訴你原因

豬叉骨,也是排骨的一種,就是我們在外面吃的排骨米飯裡面的那種排骨。價格比凈排便宜,但是塊頭大,啃起來更有感覺,尤其適合做排骨米飯。

豬身上的肉,看起來都差不多,都是豬肉,但是吃起來真不一樣,不同部位的肉特點不同,適合不同的烹飪方法。

燉豬肉,為什麼又幹又柴,肉不爛乎還不香?我來告訴你原因

比如五花肉肥瘦相間、肉嫩多汁,適合做紅燒肉、東坡肉、粉蒸肉等。

梅花肉肉質細嫩,適合煎肉、烤肉,涮火鍋等。

肋排肉層厚、肉質細,適合烤、蒸、炸或紅燒。

豬頭肉皮較厚、膠質多,適合涼拌、鹵、或醬臘。

豬肘子皮厚、筋多、膠質多、口感好,適合鹵制、燉制、紅燒等。

燉豬肉,為什麼又幹又柴,肉不爛乎還不香?我來告訴你原因

今天我們主要說一說在燉肉時經常出現的問題,很多人在燉豬肉時,材料放得也不少,燉的時間也很長,但是燉出來的肉卻又幹又柴,不爛乎也不好吃,這是為什麼呢?其實主要是因為燉肉的方法和燉肉放的材料不對,我們在燉肉時要記住“一泡,一焯,三不放”的燉制方法,這裡說的燉是指清燉。

燉豬肉,為什麼又幹又柴,肉不爛乎還不香?我來告訴你原因

一泡:

所有的食材在烹制之前,都要做好預處理,肉類更是如此。豬肉在經過宰殺以後,豬肉內部還存留大量的血水和雜質。而這些血水和雜質一般會帶有腥臊味,如果烹飪之前不進行預處理,這會影響豬肉的味道。所以在燉肉之前先要把豬肉洗凈,放入清水中,加入2勺料酒,浸泡至少2個小時,以便把肉中的血水和雜質盡量泡出來。

燉豬肉,為什麼又幹又柴,肉不爛乎還不香?我來告訴你原因

一焯:

經過浸泡後的豬肉,內部還會有少量血水和雜質的殘留,這時在鍋中加入清水,放入豬叉骨,大火燒開,煮5分鐘左右。然後用勺子撇去水面的浮沫,這些浮沫就是豬肉中煮出的雜質。經過這兩步處理,豬肉中的雜質基本就處理幹凈瞭,下一步就是燉制。

燉豬肉,為什麼又幹又柴,肉不爛乎還不香?我來告訴你原因

三不放:

在燉制豬肉的時候要註意三不放:①不放花椒、八角、桂皮等香料。料不掩味,清燉追求的是食材的本香,不要讓香料掩蓋住瞭食材本來的香味,人們常說的“豬不椒,羊不料”就是這個意思。②不放料酒,料酒在浸泡的時候可以放一點,但在燉肉的時候就不必放瞭,起不到任何去腥的作用。③不要山楂等酸料。經常聽有人說燉肉時放山楂,肉更容易爛,其實不必。隻要方法對,不放山楂肉也一樣爛乎,放瞭山楂反而會改變肉的味道,失去本來的香味。燉肉時我們隻需要放入薑片,蔥段就足夠瞭。

燉豬肉,為什麼又幹又柴,肉不爛乎還不香?我來告訴你原因

火候:

烹飪中最重要的一點就火候,燉肉也例外,大火煮開,小火慢燉。燉肉時,大火煮開後,一定要改小火慢燉,大火出香,小火出味。這樣燉出來的豬肉,肉質爛、香味濃、口感好。

燉豬肉,為什麼又幹又柴,肉不爛乎還不香?我來告訴你原因

還有一點就是放鹽的時機,燉肉時不要開始燉的時候就馬上放鹽。鹽放的過早,肉不易燉爛,而且燉出來的肉肉質還發柴。所以鹽要在肉燉好之前20分鐘左右再放。

燉豬肉,為什麼又幹又柴,肉不爛乎還不香?我來告訴你原因

最後總結:

燉肉時“一泡,一焯,三不放”,燉制的時候隻放蔥薑就可以瞭。

大火煮開,小火慢燉;鹽不要放早,出鍋前20分鐘再放。

我是King麻麻,一位80後打拼的職場媽媽,一日三餐隻為健康。每天的美食都會一一更新,所有食譜均為原創,禁止搬運、抄襲。如果您喜歡請給我點贊、收藏、轉發加關註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