烘焙9年,我傢隔三差五就做這款小面包,蓬松香軟,放五天也不硬。我傢早餐都是自己做,面包最方便瞭,晚上烤好,第二天可以睡懶覺。早餐,面包搭配牛奶、雞蛋,營養又美味,簡單快捷,孩子也愛吃。

烘焙9年,我傢隔三差五就做這款小面包,蓬松香軟,放五天也不硬

這款小面包的方子很靠譜,從學烘焙開始就做,我傢每周做三次,每次烤2盤還不夠。基礎的配方,可以變化多種,可咸可甜,還可以加堅果,比如藍莓幹、蔓越莓幹、葡萄幹、核桃等。

烘焙9年,我傢隔三差五就做這款小面包,蓬松香軟,放五天也不硬

做面包要掌握2個發酵溫度,第一次發酵就是揉好的面團,蓋上一塊濕佈,在自然溫度下發酵,一般四十分鐘至一個小時,發酵好的面團變成原來的2.5倍大。第二次發酵,就是面團做成形狀之後,需要放入烤箱,一般溫度為35度,時間約1小時。大多數烤箱都有發酵功能,有的烤箱還有濕度指標,如果機械烤箱,需要放一盤溫水在烤箱,保存烤箱濕度,發酵效果會更好。

烘焙9年,我傢隔三差五就做這款小面包,蓬松香軟,放五天也不硬

【軟式奶香小面包】(以下配料可以烤2盤,32個小面包)食材:高筋面粉340克、低筋面粉60克、牛奶200ml、雞蛋40克、細砂糖25克、黃油60克、幹酵母6克、鹽6克。

烘焙9年,我傢隔三差五就做這款小面包,蓬松香軟,放五天也不硬

步驟1:除黃油之外的所有食材全部倒入廚師機,揉至面團成團,柔軟,這個時候把軟化的黃油倒入面包桶,揉至可以扯出薄膜的擴展階段。黃油快速軟化的方法,切小塊,放微波爐叮30秒,可以快速軟化,也可以提前從冰箱取出,切小塊,解凍。

烘焙9年,我傢隔三差五就做這款小面包,蓬松香軟,放五天也不硬

步驟2:把面團揉搓光滑,蓋上一塊濕佈,在室溫內進行第一次發酵,大約四十分即可。發酵變成原來的2倍大。發酵速度與溫度有關,我在廣東,室溫比較高。如果你是北方,天氣冷,需要一個小時以上。

烘焙9年,我傢隔三差五就做這款小面包,蓬松香軟,放五天也不硬

步驟3:發酵好的面團,揉搓、排氣,然後分成32等份,揉搓光滑的小團,蓋上保鮮膜松弛15分鐘。你也可以做個頭大些的面包,這個比較隨意,大小自己喜歡就好。面包排氣,需要來回揉搓,把大面團用力排氣時候,變成小面團。

烘焙9年,我傢隔三差五就做這款小面包,蓬松香軟,放五天也不硬

步驟4:松弛完成之後,取一小面團,在手中搓成一頭粗,一頭尖的形狀,用搟面杖搟薄。形成三角面片。從寬的一邊向細的一邊卷起來。每卷一下都要收緊,不能有松弛的地方。

烘焙9年,我傢隔三差五就做這款小面包,蓬松香軟,放五天也不硬

步驟5:烤盤墊上矽油紙,收口朝下,均勻碼入烤盤,小面包胚之間要留有空隙,發酵之後會變大。把烤盤放入烤箱,溫度35度,時間1小時。

烘焙9年,我傢隔三差五就做這款小面包,蓬松香軟,放五天也不硬

步驟6:發酵好的面包胚,取出,烤箱預約,170度,中層,上下火,18分鐘。面包定型之後,塗抹一層蛋液,表面形成金黃色,蓬松香軟,好看又好吃。

烘焙9年,我傢隔三差五就做這款小面包,蓬松香軟,放五天也不硬

【sourcehe溫馨小貼士】1.每個烤箱不同,烤溫和時間略有不同。2.面包表面的蛋液,一個蛋黃加2勺蛋清,攪拌均勻即可,不是全蛋液哦。3.每個地方的溫度不同,發酵時間有很大變化,要根據自己實際發酵效果看。4.如果要放堅果,需要用第一次發酵完成,揉面的時候加入葡萄幹、藍莓幹、蔓越莓幹等。5.還可以做成咸味的肉松火腿面包,面包烤熟之後,中間劃一個口,放生菜、火腿、再沙拉,肉松,不僅好看,也會很好吃,我傢孩子最喜歡這樣的面包。

烘焙9年,我傢隔三差五就做這款小面包,蓬松香軟,放五天也不硬

你喜歡烘焙嗎?如果你也和我一樣,是一個傢庭烘焙愛好者,歡迎一起分享更多的烘焙美食。如果你是一個初學者,可以多來看我文章,有很多大面包、蛋糕、餅幹分享。期待你留言,分享你的觀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